央廣網北京3月8日消息(記者白傑戈 王偉)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中國之聲兩會特別節目《直通北上廣》昨晚關註教育和升學。節目委托北京零點指標信息咨詢有限責任公司,調查公眾對小升初、出國留學等問題的看法。結果顯示,支持按實際居住地就近入學的比例最高,但也有三成的受訪者希望恢復統一考試的小升初方式。另外,北上廣三地有超過七成的受訪融資者表示,如果條件允許,願意讓孩子出國留學。
  超三成受抗癌食物訪者希望恢復小升初統一考試方式
  今年1月26日,教育部公佈了《關於進一步做好小學升入初中免試就近入學工作的實施意見》。這次中國之聲委托零點的調查也證實,公眾最支持的小升初方式,是免試就近入學。北汽車借款京零點指標信息咨詢有限責任公司的張媛介紹:
  張媛:調查表明,就近入學這個方案獲得最大認可,北上廣的支持率都超過六成半,但同時有超過三成的北上太平洋房屋廣受訪者認為小升初應該恢復到過去的統一考試方式。
  在總共65.6%支持就近入學中谷製冰機的受訪者中,又分為三類:37.6%的支持完全按實際居住地就近入學。而“完全按戶籍所在地”,“以及部分就近同時允許推優或特長生”這兩類,各占14%左右:
  張媛:分城市來看,北京公眾支持就近入學方案的比例在三城市中最高,達72.8%,廣州人對此方案的支持度未達六成,廣州人支持統一考試的比例超過三成,是三座城市中最高的。從受訪者的收入水平上看,雖然不同收入者均最支持就近入學,但從具體方案來看,低收入者最認可“統一考試”(30.9%),而中、高收入者對“按照實際居住地就近入學”這一方案最青睞(中等收入:41.1%,高收入:37.9%)。這可能暗示了中高收入者希望拼房子,而低收入者希望拼成績的心態。
  這次調查除了電話隨機訪問631名16歲以上的北京、上海和廣州居民,還通過零點的網絡調查樣本庫隨機訪問了全國20個城市的1553位居民:
  張媛:本次兩會針對全國20城市的補充調查就顯示,為了讓孩子上理想的小學或初中,超過三成人曾經或打算要麼托關係、要麼買學區房來解決這一難題。
  關於就近入學和保留一定比例的特長生,《直通北上廣》的大學生志願者也有街頭採訪:
  陳幗慧:我是中山大學學生陳幗慧,我現在在廣州市花城廣場,我今天想要問的問題是,您支持廣州幼升小、小升初實現100%就近入學嗎?
  受訪者:肯定支持,最主要政府要把這個分攤、平均給就近入學,是最好的。
  受訪者:支持,我覺得這種義務教育就近入學會非常方便,小孩子也不用那麼辛苦。
  受訪者:就近好一點了,不用那麼麻煩。
  受訪者:不支持。我不太支持學區制,學校還是應該有層次劃分,最好是都有吧。如果純粹按地區,又把學區房炒得很厲害,可能對於窮人什麼的,資源分配不太公平吧。
  邵若斯:我是中國人民大學邵若斯,現在是北京時間下午4點,我在中關村第二小學門口。我的問題是小升初過程中是否應當保留特長生名額。
  受訪者:我認為這很不公平。
  受訪者:暗箱操作太多了,我覺得應該有,但是希望能夠公平公正的選拔。
  受訪者:我們什麼特長也沒學,但是我覺得如果孩子有特長,為什麼不保留一下啊。
  受訪者:總是要有一點尖子、集中乾什麼的,比如文藝的什麼人都集中起來培養好培養。
  受訪者:可以讓更多的人有更多機會。
  受訪者:可以用推優的。
  低收入者更想讓孩子出國留學
  這次調查還顯示,如果條件允許,北上廣三地有超過七成(71.8%)的公眾願意讓孩子出國留學。
  張媛:從年齡上看,中青年人將孩子送出國的意願最強烈。從收入水平上看,低收入者讓孩子出國留學的積極性並不比中高收入者低,有此意願的超出整體平均水平,接近八成。在那些希望將子女送出國門的受訪者中,主流看法是大學本科階段留學是最佳選擇(44.2%),但同時選擇讓孩子高中就出國的超過四分之一,研究生出國可能已經太晚了,中選率僅8.6%。
  今天晚上中國之聲兩會特別節目《直通北上廣》關註單獨二孩政策。調查結果顯示,有接近六成符合條件的受訪者願意生第二個孩子,其中廣州居民的意願最強烈;另外在願意生二孩的人當中,有接近七成是為了讓孩子有個伴兒而不是為了自己養老……更多的民調數據會在晚上8點的直播當中揭曉。也繼續會有北上廣三地的民意觀察員和代表委員互動討論。  (原標題:調查:小升初就近入學最受歡迎 七成公眾願孩子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g82xgj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